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省级特色专业、一流专业-预防医学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10-04

预防医学专业简介

学校预防医学学科创建于1951年,1996年获批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点,2002年设立预防医学专业开始招生,2010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批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同年预防医学专业评为省高校特色专业,2018年获省一流学科,2019年获省一流专业,同年获批博士后招收资格,2020年获省高水平学科。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纵向一体、协同发展的办学格局。

培养目标

坚持以本为本、学生中心、立德树人,需求导向,特色发展,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培养应用型卓越公共卫生医师。学生毕业时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公共卫生机构从事疾病预防和控制、卫生监督和监测、公共卫生危机预防与处置等工作。

主要课程

生理学、医学免疫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内科学、传染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卫生毒理学、卫生微生物学等

专业特色

1.以本为本,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为基础,构建起本---博后连贯型人才培养体系,汇聚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和创新要素,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2.能力本位,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能力本位理念,构建了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践课、创新课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价值塑造、知识探究、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

3.引育并举,打造高水平本科师资队伍。持续加大优秀博士人才引进力度,大力资助青年师资进行能力提升,全力培育泰山学者和青创团队;柔性引进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高水平人才,本科教学师资质量显著提高。

4.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联合培养基地。依托“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省重点学科等平台,与各级卫生行政、疾控等机构共建高水平联合培养基地,实现教育教学与行业(产业)需求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适用性和胜任力。

5.质量主线,构筑高水平质量保障体系。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建立了涵盖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包括教研室-专业-学院-基地-学校在内的多层次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体系,大力开展教学改革,全面保障本科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就业前景

近几年,就业率均达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8%以上。毕业主要有两大去向,一是升学继续学术发展,二是就业发展。

1.学术发展型:近三年,考研录取率持续保持在60%以上,其中被985211等高校录取比例超过50%。多人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

2.就业发展型:在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医院、卫生检验检疫部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疾病预防工作、行政管理工作等。毕业生就业立足山东辐射全国,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部门等输送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普遍赞誉。

制:          位: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