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预防医学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16-06-13


    以本科一批招生为契机,切实加强预防医学专业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高能力、高潜力,具有突出现场应急能力和较强创新能力的公共卫生专门人才,树立人才培养的标志和品牌,公共卫生学院制定实施预防医学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一、实施理念和基本思路

以培养应用型卓越公共卫生专门人才为目标,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考核评价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学科(课程)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学风建设,打造“教学-科研、培养-就业、课内-课外、校内-校外”联动平台,实施卓越课程建设计划、卓越实践强化计划、卓越素质拓展计划、卓越科研训练计划、卓越医师培养计划、卓越师资培养计划、卓越生源行动计划、卓越管理服务计划,培养造就一批具有突出应急和现场处置能力、较强科研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公共卫生专门人才。

基本思路:“1248”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1个目标”:以培养应用型卓越公共卫生专门人才为目标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建设,实施八项计划,落实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打通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各方面,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点带面激活人才培养各要素,助推人才全面发展。

2大特色”: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适应现代公共卫生发展新需求,培养具有突出现场应急处置能力、较强科研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能力、高潜力应用型公共卫生专门人才。

4项强化”:推进4项改革,强化4项建设,打造4线联动平台,以改革促建设,以建设筑平台,以平台育人才。4项改革:通过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考核评价改革,改变传统教学和培养模式,建立适应预防医学卓越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4项建设:把握一本专业培养的核心要素,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学科(课程)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和学风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支持。4线联动:着力打造“教学-科研”联动、“招生-就业”联动、“课内-课外”联动、“校内-校外”联动的开放式、立体化卓越人才培养平台。

8项计划:围绕现代公共卫生发展需求和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卓越课程建设计划、卓越实践强化计划、卓越素质拓展计划、卓越科研训练计划、卓越医师培养计划、卓越师资提升计划、卓越生源行动计划、卓越管理服务计划,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实施内容

(一)本科生全程导师制

1、条件:遴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博士)的教师担任预防医学专业(一本专业)导师,每名导师指导2-5名学生。

2、要求:“三导”和“全程”。“三导”:导向(人生导师)、导学(学业导师)、导研(科研导师)。“全程”:入学到毕业全程。一本学生导师同时是一本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实行连贯式培养。

3、内容:主要为科研训练。学生做导师科研助手,参与导师课题及科研活动。初期写文献综述,假期写调研报告,中期系统科研训练,后期撰写学术论文。

4、指标:每学期当面指导每名学生不少于两次;期初有计划,期末有总结,中间有记录;指导学生至少申报1项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争取指导每名学生发表一篇论文。

5、奖惩:指导学生情况纳入教学课时和绩效;与评先评优等挂钩。发表论文全部报销版面费,给导师适当奖励。

(需要学校支持:增加一本专业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数量,对指导学生纳入课时和绩效、学生发表论文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卓越课程建设计划

1、涉及范围:主干课程和专业课程

2、主要设计:实施授课方式、训练方式、评价方式三方面改革。推行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授课方式;为学生设计结合课程的专业训练或综合性训练项目,将其贯穿于课程教学;实施形成性评价,实现学生学习成绩评价方式多元化。

1)小班授课:理论课程原则上小班授课;所有实验课程小班制。

2)互动教学:主干课程和专业课程讨论式(PBL、案例、互动)教学。

3)随堂训练:结合课堂教学安排专业性、综合性训练项目。(讨论式课程是否体现新的工作量,需要政策支持)

4)教授授课:提供高级职称教师上课比重,要求副高级以上教师专业理论课授课比例不低于教研室平均工作量(60%)。

5)精品建设:强化预防医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医学科研设计与分析、医用高等数学3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整合力量,优化资源,争取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6)考研强化:对预防医学一本班实施英语强化训练、小班授课、全程英语递进式培养。

3、硬件支持:建立标准小班讨论教室。“可移动的单人课桌椅,既可移动、又可翻转的双面大白板,一左一右双投影……

(三)卓越实践强化计划

1、主要设计:传统示教式、验证性实验向综合性、创新型、设计性实验转化;多人一组向两人一组转化;演示示教向精细化实验转化;单一项目向多元拓展转化;课程式实验向模块化系统集成转化。

2、主要内容:

1)结合实践教学改革,重新设计实验教学内容,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比重。

2)采取2人一组实验,强化实际操作,切实提高动手能力。

3)实施专业老师下实验室制度。专业老师进实验室、带实验;相关导师进实验室、带训练。

4)实验项目、内容模块化系统集成。推进完善卫生分析与检测、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卫生化学、卫生微生物学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五大模块于一体的实验教学体系。

5)针对国家公共卫生医师实践技能操作考试,建设系统训练强化模块(公卫医师实践技能操作实训模块),强化实践操作技能训练。

6)按照国家级示范中心要求,建设虚拟网络化公共卫生实验平台。

7)设立学生自主选择的创新实验区。如应急能力培养创新实验区、现场流行病学调研创新实验区、劳环卫现场监测创新实验区、突发应急演练创新实验区,以研究带训练,以训练提能力。

8)技能竞赛常规划,继续举办卫生毒理实验技能竞赛、统计方法应用技能竞赛、食品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扩大参与面和竞赛深度。

9)巩固高水平的实践基地,原则为地市级以上疾控中心,与潍坊市探讨建立校外现场处置训练基地。

3、硬件支持:需要建设标准化的公共卫生实验中心。

(四)卓越素质拓展计划

1、基本设计:构建课内-课外、校内-校外联动平台,实施整体设计、分阶段实施、逐步集成强化的素质拓展计划。

2、基本内容

1)实施本科生讲坛计划:组织开展辩论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让学生走上前台等活动,探讨班会形式和内容的改革,培养学生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2)实施人文素养培育计划:定期邀请文学、音乐、艺术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与学生举办座谈会、交流会;定期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多种形式的诵读、书画比赛等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3)实施“科研family”: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研究生考研报告会等,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引导学生形成优良学风。

4)实施“我的大学我做主”大学生涯规划计划,增强学业规划意识和执行能力。

5)实施社会服务计划:依托专业组建兴趣社团,依托教学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社区等定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沟通交流和动手实践能力。

(一本专业在学生评先评优方面能否倾斜,如提高奖助学金、党员发展及评先评优的比例等)

(五)卓越科研训练计划

1、基本设计:全程导师制的系统科研训练设计:综述-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的系统递进。

2、基本内容

1)卓越讲堂:导师讲堂、博士讲堂、学生(研究生)讲坛。实施副教授及以上教师、博士(在读博士)定期讲座报告制度、学生科研训练定期汇报制度、经常性学术讨论制度,争取每月一次讲座。校内校外相结合,定期邀请校外专家讲座。

2)举办暑期夏令营(暑期学校):邀请复旦、山大、安医等本科生参加;同时积极参加其他学校举办的暑期学校。

3)积极组织申报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逐步开展系统科研训练。

4)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前移,早指导、早开题、早深入、早完成:导师指导,形成方向;文献综述,积累知识;系统训练,提高能力;基金辅助,研究深入;早期开题,持续跟进;完成论文,发表文章。学生第四学年初开题,两年时间完成课题和论文。

(六)卓越医师(公卫)培养计划

对公卫医师考试大纲进行系统研究,把握国家资格考试(理论和操作)与专业教学、人才培养的结合点,使考试内容进入课堂、进入实验、进入训练,推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的改革。

1、深入解读公卫医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全面审视相关课程内容,保持大纲和课程的一致性。

2、公卫医师考试大纲内容进考试,保持考试内容和大纲的一致性。

3、公卫医师执业操作考试内容进实验内容,作为实验技能操作的重点,反复训练,不断强化。

4、建立针对性的模拟操作实验技能训练实验室,强化技能训练,提高通过率。

(七)卓越生源行动计划

1、加大预防医学专业招生宣传力度,让专业老师走出去,争取所有地市全覆盖。

2、开展“致一本学生家长一封信活动”,介绍学院导师制方案、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导师情况和针对性发展规划。

3、向各地高中学校寄发学院简介和招生海报,介绍学院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和相关政策。

4、加强公卫学院网站更新和建设,充分展示学院发展成绩,成为对外宣传的主平台。

5、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宣传公卫学院好的做法,提升社会影响力。

(八)卓越师资提升计划

1、要求40岁以下教师有计划的读博,提升学历层次和水平。

2、要求相关专业教师进实验室、进实践基地,开展3个月到地市疾控中心进行短期实践培训,培养双师型师资。

3、鼓励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撰写交流文章,开展学术交流。

4、针对博士人才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创造条件,做好服务,推进个性化发展。

5、围绕协同中心、博士项目、重点学科和优势研究方向,打造协同创新团队,做到学术讨论常规划、进展汇报常规划、工作任务分工化、成果完成集成化。以协同平台带大团队,以课题实施带小团队,以集中融合促团队合力,以集成创新促个人提升。

6、切实抓好教学质量的提升:深入持久开展常规的督教督学制度,抽查督导备课,抽查督导听理论课、实验课,探索教学质量的第三方考核机制;落实教学质量责任制,教研室主管、个人负责;组织开展观摩教学,听公开课、示范课,开展讲课比赛、课件比赛等教学活动。

(九)卓越管理服务计划

1、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和谐领导团队。

2、探讨设立公共卫生学院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适宜决策事项全部纳入专家决策,探索教授治学途径。

3、强化管理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师生,服务发展。

4、强化制度建设和规范化建设,规范程序,规范服务。

5、探讨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利于发展的适宜要素全部纳入考核机制,探索绩效改革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为推进预防医学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贯彻落实,学院成立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领导小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教学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教研室、实验室主任为成员,统筹有关工作。具体组织协调由教研办公室负责。

(二)政策保障

在公共卫生学院职责范围内,计划涉及项目全部纳入教学工作量和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等挂钩。积极争取学校政策支持,加大基本教学条件建设投入,加大各项计划的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持,保障计划顺利实施。

(三)条件保障

按照国家实验示范中心建设标准,建设标准化、满足卓越人才培养需求和各专业需要的公共卫生实验中心,为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改善教师的教学科研条件,为教师培训提升提供更多的支持。围绕一本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细化深化实施计划,确保各项计划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