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统计学专业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10-04

统计学专业简介

统计学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生,是目前全国10所隶属于医学院校的统计学专业之一。凭借其“鲜明的培养模式和特色,完善的课程体系建设,合理的师资队伍结构,完备的教学实验条件,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等专业优势,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影响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目标在于培养具有良好数学素养和职业技能,熟练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的能力,熟悉医学知识,了解基本经济原理,能在医药卫生、医疗保险等机构、社会调研及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管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Ⅱ、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R语言编程、医用多元统计分析、SAS软件及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SPSS软件与应用、卫生统计学、医院统计学、流行病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等。

专业优势

该专业拥有省级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医院统计学和省级卫生统计学研究室,2018年卫生统计学团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2019年《医学统计学》获得山东省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该专业依托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授权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有较强的教学和实践平台,专任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等科研课题以及省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多项,研究成果丰硕,为统计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就业前景

近几年,本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高,很多同学考取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四军医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等著名大学攻读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主要从事:医院统计工作(如医院信息科)、教学和科研工作(学校、研究机构)、疾病预防和控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和监测),健康教育(健康教育所)、卫生事业管理(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临床试验设计及统计分析(研究机构或企业CRO)等相关工作,有些已成为业务骨干,毕业生用人单位回访,满意率99%,备受社会赞誉。   

学 制:四年          学 位: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