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简介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10-04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下发了《关于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的意见》。按照“择需、择优、择急、择重”的原则,在少数办学水平高、学科特色鲜明、培养模式符合特殊需要的高等学校,开展授予博士学位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

我校经过充分论证,申报了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在卫生部答辩的17个项目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推荐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了60个部委(局、办)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对获得推荐的140余所高校的188个项目进行了严格评审,从中遴选出了35个项目(2012年正式批复),我校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获得立项,并于201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

以国家特殊需求为导向,以现代危机管理理论知识为引领,以公共卫生、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相关学科理论知识为支撑,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坚实宽厚的基础理论、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全面的危机应对管理能力和突出的研究创新能力,能够在政府行政部门、应急管理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高等院校等从事公共卫生危机研究、管理和教学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1.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理论与政策研究。

2.公共卫生危机预防与应对。

3.心理危机干预。

【培养要求】

全日制博士生的学习年限为4年;实行学分制,理论学习、实习实训和学术交流必须达到规定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并经校学位委员会评定审议批准授予博士学位。

【课程设置】

包括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选修课程、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六部分。公共与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政治理论、英语强化等公共课程,公共卫生政策、管理信息系统、高级流行病学、多元统计分析、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程等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公共卫生危机评估与预警、公共卫生现场调查方法与技术、高级社会心理学等课程;实验与实践课程主要包括创新性实验、基地实践、案例研究与体验等内容;创新性课程主要包括学科前沿讲座与研讨、科研训练、学术交流、国外研修、课题实施,论文撰写等。

【学科优势】

项目依托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为一级学科硕士点,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卫生毒理学、公共卫生与社区管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应用心理学、临床心理学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应用心理(专业学位)2个专业学位点作为学科支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预防医学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医院统计学是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是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人才优势】

项目依托的公共卫生与管理学科拥有省级教学团队4个,项目建设团队有85人。博士生导师23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卫生部卫生管理与培训专家3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1020”重点科技人才、卫生管理专家、卫生政策专家、立法咨询专家5人,国家级学会担任理事及以上12人,为公共卫生危机管理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台支撑】

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具有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精品课程群的优秀教学资源支持,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群和省级重点学科群的专业支撑,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人才培养格局,搭建了“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十三五”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山东省基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等协同研究平台,建立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警总医院等高水平实践基地。

学校对教学与科研团队建设、重点学科建设、研究平台建设等实行一体化推进,为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攻关、整体突破的特色鲜明的优势支撑平台。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岗位;省级以上政府应急管理机构及有关部门,相关高层次教学、科研机构等。主要从事公共卫生危机研究、管理及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