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库  卫生应急管理硕士点导师
马安宁个人简介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4-03-12

马 安 宁

马安宁,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潍坊医学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山东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健康相关重大社会风险预警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多年来,发表《卫生改革设计论》、《卫生改革规律论》、《卫生改革仿生论》等理论与实践文章200余篇;编著《现代医院管理与评审》、《卫生政策学》等多部。2006年以来,承担世界卫生组织、原国家卫生部和英国发展署《国民基本卫生服务包可行性研究》、《潍坊市普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验研究》,山东省软科学重大项目《新发传染病风险预警与应急响应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国卫生总费用预警系统研究》、《中国不同地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施效果评价与策略优化实验研究》等,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关于创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示范县的研究》,以及《“新农合”功能“拐点”假说研究》、《国际通用的医疗机构评审体系在我国的适用性研究》、《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评价研究》等省部级课题10多项。目前完成的项目中,1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得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潍坊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共培养博士硕士30余名。近年来,马安宁教授及其团队主要聚焦公共卫生危机政策与全民免费医疗实施策略等方面的研究。

电子邮箱:yxyman@126.com

二、研究方向

1、公共卫生管理与政策评价

2、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改革

三、代表性科研项目

  1. 山东省软科学办公室重大项目,,新发传染病风险预警与应急响应机制研究(2020RZB14001),2020.02-2021.0620万元,在研,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国卫生总费用风险预警系统研究(71673202),2017.01-2020.1248万元,结题,主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中国不同地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施效果评价与策略优化实验研究(71273191),2013.01-2016.1254万元,结题,主持

  4.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关于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评价体系和构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普及县的研究(ZR2010GL031),2010.12-2013.128万元,结题,主持

  5. 中国卫生政策支持项目(HPSP),潍坊市普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试点研究(HPSP2007001),2008.4-2009.12300万元,结题,主持

四、代表性论文

  1. 王岩,迟阳,王春平,马桂峰,马安宁*.潍坊市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效果及成本效益分析[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20,40(11):795-798.

  2. 蔡伟芹,高倩倩,于芳,王象斌,张建华,马安宁*.我国传染病防控体系问题与分析——基于文献内容分析法[J].卫生经济研究,2019,36(11):21-25.

  3. 高雨,刘金妹,陈苗苗,王岩,姜鑫洋,盛红旗,马桂峰,马安宁*,蔡伟芹.我国各省份政府卫生投入空间分布及预测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20,39(02):65-68.

  4. 沈郁淇,盛红旗,马桂峰,马安宁*.OECD国家卫生投入与健康产出:基于动态面板系统GMM模型的计量分析[J].中国卫生经济,2019,38(07):64-66.

  5. 马安宁,蔡伟芹,盛红旗,任国华,高倩倩,马桂峰,井淇,王岩,高雨.新时代全民免费基本医疗的理论与路径探讨[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9,39(01):31-35.

出版专著:

  1. 《中华医学百科全书(卫生事业管理分卷)》,副主编

  2. 《卫生政策学》,副主编

  3. 《现代医院管理与评审》,编著

  4. 《市场营销实务》,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