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10-04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简介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021年开始招生,是首个在医学院校获批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目前生源情况好,第一志愿录取率高。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的懂数据、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将掌握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熟练掌握大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和分析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结合所学管理、医学及公共卫生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各种大数据存储管理技术对数据进行清洗和整理;能够利用探索性数据分析技术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同时应该具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相关知识,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在此基础上能够对数据分析结果进行合理的诠释。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数据结构、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及应用、Java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 编程、Hadoop 大数据开发技术、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统计软件、卫生统计学、统计预测与决策、流行病学、基础与临床医学概论、预防医学、健康经济学、管理学、精算、医学研究设计与分析

专业优势

学院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有14个专业计算机实验室,为专业形成了开放共享、信息辅助、网络管理的实验教学平台。此外,依托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建成了大数据研究中心、卫生应急模拟指挥中心等实践平台,为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条件和保障。目前该专业具备1400平方米实验空间,600余台试验设备,建立针对该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大数据管理平台,提供从课程体系、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实训案例、科研环境等多过程全方位教学实验条件。

就业前景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专业,而目前该专业人才国内相对缺乏。大数据高端人才、懂得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分析师等人才缺口大,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药卫生管理部门、数据分析企业对大数据人才需要大幅增长,就业前景良好。

制:四年        位: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