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平台
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09-30

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

 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20139月,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鲁教科字〔201317号),公布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名单,“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成立。2019年中心绩效评价考核等次为优秀。2020年,中心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由潍坊医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协同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法国奥弗涅大学公共卫生与卫生经济研究院、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山东省卫生厅、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潍坊市人民政府、潍坊市卫生局、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组成。中心首席专家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复旦大学郝模教授。中心主要面向公共卫生领域,综合分析重大社会问题的优先顺序及潜在转归,分析问题根源及作用机制,预测重大社会风险,超前研制治本策略,开展系统实践评价,形成预测和治理的技术工具,搭建决策分析平台,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和防患于未然的决策机制。

中心搭建“五位一体”平台,实现理事会领导下的“首席专家负责制”,确定以“需求为导向”的研究方向,落实“学科支撑”的“PI负责制”,以人才作为协同创新的核心要素,通过系统的改革设计,实施“人才联聘、统筹管理、联合培养、有序流动、绩效考核、激约有章”的人才管理机制,以“责任共担,成果共赢”为指引,以“经费统筹、资源共享”为支撑,实现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

1.科研创新:中心在以下6个研究领域开展了工作:医疗服务领域、传染病防控领域、老龄社会健康相关领域、食品安全领域、慢性病领域、环境卫生领域。中心成立以来,校内团队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承担各类委托研究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75篇,获省部级及以上成果奖励12项。

2.学科发展:中心在完成重点任务建设的基础上,积极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与发展。以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授权学科为龙头,中心凝聚了1个博士授权学科、4个省级重点学科和研究基地、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二级学科点,2个省级重点专业建设群,形成资源共享、高效协同的优势学科群。

3.队伍建设:根据健康领域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的战略目标,本着“学术为魂、人才为本”原则,大力引育高水平人才,组建协同创新团队。现有专职人员115人,高级职称教师89人,博士71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青年泰山学者专家2名。拥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4支;另有28名兼职与双聘人员,兼职博士生导师16人,访问与流动人员60人。

4.人才培养:中心着眼未来,注重人才培养,不断探索新的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搭建健康风险预警治理的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了“横向联合、纵向连续”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依据复合型人才的特点,中心实行“横向联合、纵向连续”培养模式和实施“科研一条龙”培养方案,探索出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近年来,中心联合培养本科生53名、硕士研究生70余名、博士研究生40名。

5.国内外合作交流:中心积极推进国内外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研讨、人员互派互访等工作。近年来开设国际课程4门,中心举办国际、国内会议12次,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80余人次,参加国际、国内会议700余人次,国内外师资培训、访学40余人次。

6.社会服务与贡献:中心通过优化整合资源,突出重点方向,立足优势互补,凝聚政学研用协同团队,构建资政服务特色平台,积极对接政府、部门和社会需求,开展深层次咨政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有60余项成果被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采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心专家撰写31份咨政报告,提交省、市卫健委和疾控部门决策参考,提升了中心的社会品牌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