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公共卫生与社区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10-04

公共卫生与社区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专业代码:1004Z1

2010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2年公共卫生与社区管理被批准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招收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经过多年建设,在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及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本学科立足公共卫生与社区健康服务管理研究领域,理论联系实际,开展相关研究,为公共卫生与社区管理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建议。目前包括以下研究方向

1.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政策与理论研究:面向国家公共卫生领域重大需求,聚焦健康服务领域,围绕政策、理论与改革等开展系统研究。

2.基层公共卫生体系与资源配置研究:面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聚焦体系优化和资源配置等领域,围绕基层机构建设、运行机制和资源配置等开展研究。

3.重点人群社区健康管理与保障研究:面向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需求,聚焦其社区健康服务与管理保障等,围绕重点人群的社区健康服务与管理、健康保障和健康行为等开展系统研究。

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注重学术与应用研究、教学与方法改革、课程与教师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已在公共卫生与社区健康服务领域,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学生毕业后可到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到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中心等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和医院与社区卫生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

课程体系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选修课包括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主要课程包括:健康管理学、行为科学与健康促进、公共政策学、流行病学、高级卫生事业管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高级卫生经济学、社会医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