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劳动卫生和环境卫生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10-04

劳动卫生和环境卫生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专业代码:100402

劳动卫生和环境卫生学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设置时间是2010年。自成立以来,该学科致力于生产、生活环境有害因素与人群健康效应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本学科依托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劳动卫生学教研室、公共卫生检测检验中心、毒理学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开展了大量工作。近年来,在山东省教育厅、潍坊医学院及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山东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高水平学科”、山东省“一流学科”等科技支撑,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术成果、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随着学科发展,逐渐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1)大气污染/气侯变化与人群健康:聚焦于空气污染、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效应研究,结合环境流行病学研究设计,分析空气污染、气象因素的时空分布特征,利用统计建模、数据挖掘等技术分析其与传染性疾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关系。采用环境毒理学方法开展空气污染特别是PM2.5对人群肺损害的机制及中药成分在其中的改善作用研究。(2)职业/环境化学物毒理机制与生物标志:领域涉及重金属、苯、农药、柴油机尾气、新型有机污染物,采用人群现场与细胞、动物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化学物致遗传损伤及其机制研究,聚焦DNA甲基化、非编码RNA、组蛋白修饰等表观遗传调控。应用全基因组学、表观遗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多组学数据与健康效应相关联,鉴定生物标志物,结合细胞、动物实验进行生物学功能验证,筛选关键分子通路和靶点,为人群生物监测和早期筛查提供策略。(3)卫生应急管理与应急处置技术:主要聚焦于医疗机构和社区层面的卫生应急能力评估及治理策略研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与处置技术;环境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居民疾病负担研究等。

本学科教师先后获得教学优秀奖、校级优秀教师、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师资较强、专业方向多元的教学、科研队伍。近三年来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山东省科技厅课题、山东省厅局级课题、潍坊市科技局课题及学校课题近2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论文近150余篇,获科研成果10余项,科研经费300多万元。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需求,建立了教学、科研、服务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重视教学改革和研究。教学团队长期坚持科学研究为教学服务的宗旨,不断提升科研实力,发挥以科研带动教学改革的优势。重视重大疫情、疫病防治,做好职业病、地方病、新型环境污染性疾病的防控,切实满足社会公众对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多方面、深层次需求。学科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职业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农药生产企业、健康相关产品与设备的研发生产企业有广泛的合作。

本学科主要课程包括: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卫生毒理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实验动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医学科研设计与分析、医学遗传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