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10-04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专业代码:100403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设置时间为2012年。是研究食物、营养与人体健康关系的一门学科。本学科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社会性和应用性,与国计民生的关系密切,它在增进我国人民体质、预防疾病、保护和提高健康水平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本学科在预防医学基础上,设有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教研室,拥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评估(潍坊)合作实验室和潍坊市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在营养与疾病、食源性功能因子与功能食品、食源性致病微生物的鉴定及耐药性传播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优势。

目前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 营养与疾病:围绕公共营养与慢性疾病、临床营养治疗与重症疾病之间的关系开展研究,探讨营养和膳食因素对疾病发生和预防所起的作用,以及营养干预途径和方法。2. 食源性功能因子与功能食品:围绕食源性功能因子的提取、分离、鉴定以及生物活性开展研究,开发特色功能食品,探讨功能食品或功能因子对人体生理机能的调节作用及作用机制。3.食品安全与毒理:围绕食源性致病微生物、食品中外源性化学物质的检测、鉴定、追踪等开展研究,探讨其不良作用及机制,确定安全限量以及评价食品的安全性。导师团队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市级青年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博士学位导师占比达到90%

本学科主要课程包括:营养与疾病、食品卫生与安全、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现代公共卫生、现代毒理学、公共卫生应急管理、SPSS软件应用、现代卫生检验技术及发展、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动物学、医学科研设计等。

学科秉承“重视实践、强化能力、突出创新”的教育理念,将校内外实验实训相结合,打造素质拓展、能力培养、科技创新、实践锻炼的平台,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学科毕业生除读博深造外,就业单位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卫生监督管理等部门,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