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10-04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专业代码:100404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是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领域下的重要学科,随着国家对妇幼卫生工作的重视和生育政策的调整,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提高该群体的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质量,日益成为公共卫生工作领域的重点研究课题。开展儿童青少年和妇女保健科学研究,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地干预措施,对保障和促进妇女儿童的生命健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学科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设置时间是2010年。目前设有三个研究方向:①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健康促进:研究儿童和青少年生长发育规律,评价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探讨社会、环境和家庭等方面的影响因素,提出相应对策建议,通过减少和控制不力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影响因素,达到预防疾病、增强体质、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和正常生长发育的目标。②妇女、儿童健康测评与保健策略:综合运用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知识和技术,研究妇女、儿童不同时期的生理、心理、社会特点和保健需求,探讨影响妇女和儿童健康的卫生服务、卫生政策、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遗传等方面因素,制订妇幼人群疾病预防控制策略,为促进妇女和儿童健康提供理论依据。③围产保健与优生优育:利用妇幼群体大数据,探究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研究,包括围产期保健所涉及的孕产妇不同阶段的健康状况、测评方法及保健措施等。评价孕产妇产时、产后护理措施以及健康服务利用和需求,研究孕产妇产时及产后心理健康影响因素与干预措施,同时,将人类学、心理学、遗传学、统计学等各相关学科的研究结合起来,为促进人类优生优育、出生人口质量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本学科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承接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项目,科研经费充足,学术氛围浓厚,研究成果多次在国内外进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多项课题研究成果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为卫生决策部门和妇幼卫生人员开展健康干预工作提供了可行的对策建议,对促进和保障区域社会妇幼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自本学科成立以来,以导师组合作开展的课题研究为载体,不断强化研究生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探索实践专业要求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先后建立了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妇幼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高层次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主修课程包括:《妇女儿童保健学》、《营养与疾病防治》、《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以及《现代公共卫生》等。近年来通过优化调整学位课程、加强理论教学、实践技能和信息素养的培训,研究生理论知识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具备在公共卫生领域,尤其是儿少与妇幼保健方面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