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卫生毒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10-04

卫生毒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专业代码:100405

卫生毒理学是与公共卫生工作有直接联系的各个毒理学分支的基础和总称,包括环境毒理学、工业毒理学、食品毒理学、农药毒理学、放射毒理学等。卫生毒理学属于预防医学的范畴,也是毒理学的一个分支学科。 任何一种化学物质在一定条件下都可能是对机体有害的,卫生毒理学的目的就在于研究外源化学物质的毒性和产生毒性作用的条件,阐明剂量一效应(反应)关系,为制订卫生标准及防治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卫生毒理学学科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设置时间是 2010 年,从2013年开始招生。目前本学科主要设有两个研究方向:环境毒理学和管理毒理学。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依托公共卫生实验中心(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初步具有一定区域特色和一定影响力,环境毒理学主要研究研究环境因素对职业人群机体遗传物质和遗传过程的作用,探讨及确定职业有害因素对人的安全接触水平,为评价和制订卫生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先后完成了从温室作业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雾霾(大气颗粒物)对健康影响的风险评估及其毒作用机制研究,环境健康领域问题预测与治理研究,内分泌干扰物对健康的影响及其毒理学作用机制等。管理毒理学将毒理学的原理、技术和研究结果应用于化学物质的管理,提供有关化学品的毒理学资料以及危险度的评定,管理毒理学工作者则以此种资料以及化学品危险度的评定为依据,并结合其它有关因素和实际情况,制订有关管理毒理学的法规,对化学品进行卫生管理,确保化学物、药品和食品等进入市场足够安全,以达到保障人类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免遭破坏的目的。

本学科主要课程包括:医学统计学、实验动物学、现代毒理学、生物化学、现代流行病学、医学研究设计与分析、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卫生毒理学专业前沿与进展、生殖健康等。

总之,卫生毒理学学科基础扎实,经验丰富,学科队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学科优势明显,学术水平较高、科研水平提升较快,学科人才培养条件较好。未来本学科将以实现博士授权学科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汇聚高水平的学术队伍,搭建完善的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高层次的科研成果,提升整体科研实力,构建布局合理的研究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