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卫生应急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10-04

卫生应急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专业代码:1004Z3

    卫生应急管理学科于2015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二级学科硕士点,隶属于一级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培养目标:以国家特殊需求为导向,以现代危机管理理论知识为引领,以公共卫生、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相关学科理论知识为支撑,培养具有扎实的公共卫生危机理论基础、突出的危机应对管理能力和较强的研究创新能力,能够在国家应急管理及相关机构从事卫生应急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卫生应急管理理论与政策研究。开展关于人群或机构对公共卫生危机缩减力、预备力、反应力和恢复力等方面的现代应急理论研究,强化归纳研究、动态研究、跨学科研究,运用理论联系实际、调查研究法、案例分析法、历史研究和比较研究法等管理学方法,深刻分析公共卫生危机在政策、体制、法律等方面暴露的缺失,以便于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制定公共卫生危机不同阶段的危机控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公共卫生危机预防与应对。在危机信息监测的基础上,运用国际新理念和先进方法,科学评估公共卫生危机的风险,在疾病暴发、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管理政策和体系等方面,探讨公共卫生危机发生的危险因素和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

    3.公共卫生脆弱性评估与预警。科学界定某些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的脆弱性内涵,并探讨其脆弱因子,构建群体健康或机构管理脆弱性评估的指标体系,建立评价模型,客观评价某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的脆弱性,在危机前兆阶段提出危机预警预测和应对预案,为做好危机应对准备工作提供依据。

    课程体系包括: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选修课程、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六部分。主要课程包括:高级流行病学、公共卫生管理经典著作选读、高级社会医学、公共卫生政策、卫生法学、管理信息系统、公共卫生危机概论、预警与危机管理、公共卫生现场调查方法与技术、医学社会学研究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