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平台
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发布者:ggxy    发表时间:2022-10-05

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优势特色学科)

为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2020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79号),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组织开展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以下简称“双高”)建设遴选工作。经两轮评审,结合我省产业发展需求,确定省属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51个。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入选“高水平学科”,被确定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高水平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对标全国一流学科建设标准,以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方法及应用、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与干预等优势研究方向为牵引,以培养高质量公共卫生人才为核心目标,夯实多学科合作为基础的坚实架构,突破高水平团队建设的人才瓶颈,紧抓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新机遇,通过一手抓科研梯队内涵建设,一手深化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激活创新团队成员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实现公共卫生科技创新,推进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有较大国内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水平学科,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库支持。

高水平学科建设的主要建设任务:

1.强化特色引领,聚焦优势研究方向。瞄准公共卫生研究前沿,突出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方向的龙头和带动作用,全面提升二级学科的研究水平;积极推进学科与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心理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强化与卫生行政部门、教学医院、疾控机构、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学科科学研究水平。

2.引进培育并举,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打造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拓展现有人才培养提升渠道,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构建环境优良、团队稳定、凝心聚力、生机勃发的良好科研服务环境。

3.汇聚优势资源,建设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以“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治理示范协同创新中心为牵引,紧密汇聚9个省级重点学科和研究基地,打造高水平协同创新共同体;全面推进省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

4.创新培养模式,培养高质量公共卫生人才。以本科人才培养为根本,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紧密对接新时代公共卫生发展需求,深化“三全育人”教育模式改革,推进“公卫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坚持“全程导师制”培养模式,完善公卫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一批高质量公共卫生高端人才。

5.推进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围绕优势研究方向开展联合攻关,积极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努力形成一批标志性高水平科研成果;密切对接行业和产业需求,推进成果转化应用,提升科技服务和咨政水平,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6.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助力学科建设。加强与国外同类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联合办学、师资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积极举办或联合举办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引导、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国外访学以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学术站位,推动学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良性发展。